当前位置:首页 > 彭阳动态 > 政务动态

彭阳县科技下乡服务“三农” 助力乡村产业发展

来源: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03-05     
字号:

2020年以来,彭阳县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组织多方力量,深入开展科技下乡、服务“三农”活动,让科技知识进百姓家,让先进科技成果惠及民生。

一是依托平台载体,大力开展科普宣传。抓好线下科普宣传,以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等活动为载体,组织科技人员下基层开展农业种养实用技术、科技创新、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科普知识宣传,累计开展科技下乡活动100场次以上,发放各类资料5万余份。创新线上宣传方式,建立“互联网+科普工作机制,利用自媒体平台和微信工作群推送农业先进技术、适用科技成果,组织技术人员参加宁夏技术市场推出的“农业科技大讲堂”线上培训,让广大群众和企业技术人员“在家”就能掌握先进技术和实用科技成果。

二是坚持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服务“三农”。不断发展壮大科技特派员队伍,全县科技特派员达到115名,适时开展科技特派员实用技术培训班,提升全县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能力。2020年以来,全县科技特派员以资金入股、技术参股或独资领办经济合作组织等多种形式参与创新创业、科技服务,与农民群众建立各种形式的利益共同体,真正把科技创新的动能注入田间地头,帮助农民提高生产效益,累计引进推广先进适用技术成果10余项,举办培训班20余期,培训200余人次,服务农民近2000户,有力地助推了现代农业发展。

三是组织多方力量,汇聚服务强大动力。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组建彭阳县科学普及志愿者服务队,吸纳农业专业技术人员、科技人员、科协科普工作者等进入工作队,围绕调整农村产业结构、推广农村实用技术、助力农产品营销等内容开展科普活动10次。结合自治区科技厅挂点联系彭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联合开展相关志愿服务20余场(次)、开展“科技之光、线上助农”网络直播带货活动1次。加强与区内外“大所大院”的交流合作,组成“中药材产业科技服务团”和“科技强企服务行专家团队”,深入企业宣传复工复产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全县10家企业获得自治区2020年底企业研究开发费用财政后补助支持424.4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