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彭阳动态 > 政务动态

彭阳县旱地育出“黄金豆”,小谷子蝶变大产业

来源: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03-02     
字号:

近年来,彭阳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在稳步扩大粮食播种面积的同时,把张杂谷种植作为农业结构调整和农民致富增收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自然资源优势,推广优新品种,创新发展机制,持续推动农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注重顶层设计,一盘棋推进示范工程

彭阳县按照“稳粮、强畜、兴特色”发展思路,紧紧围绕“1+3+X”产业提质增效,依托固原市优质张杂谷免费供种项目,以张杂谷种植结构调整为主线,以促进农民增收为目的,坚持“五优四调四化”工作要求,提出了“1234”的工作思路,县委政府先后多次召开县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和专题推进会议,部署工作任务,听取进展汇报,研究解决问题张杂谷种植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二、 科学合理选种多元化促进群众增收

坚持统筹规划、因地制宜、适地引种、分类推进原则,筛选适合我县气候条件表现相对稳定、市场前景好的张杂谷13号为主要品种,采取“村集体经济组织+企业+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通过土地流转、耕地入股、订单种植、自主创建等方式,集中连片建立品种优、技术优、管理优、产品优的“四优”张杂谷生产基地,按照“七统一”(统一施肥、统一用种、统一耕作、统一播种、统一病虫害防治、统一收获、统一销售)标准进行田间管理,种植抗旱节水、优质高产、适应性强的张杂谷3.1万亩,亩产量在300公斤以上,总产量达1万吨,按5.4元每公斤市场价计算,每亩收入1620元,较玉米种植亩增收540元,增饲1万吨,增收近1674万元,带动5094户贫困户增收。县域农业种植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张杂谷种植已由单纯的种植项目变为当地农民脱贫增收的“金色”产业。

三、打造示范基地,多层次扩大种植规模

一是筑牢发展理念。以白阳镇白岔村等11个千亩张杂谷示范基地为引领,按照“合作社带动,基地示范,辐射农户”的发展理念,以县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为技术依托,采取“村集体经济组织+企业+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鼓励示范点实现规模化经营。二是强化政策支持。政府各项惠农补贴政策到位,按照种植张杂谷补贴80元/亩的标准为种植户注入了“强心剂”。通过出台《彭阳县农业保险实施方案》,为张杂谷缴纳保费4元/亩,保额500元,提高了农户种植积极性,给种植户吃下了“定心丸”。三是科学集成种植。由农业部门供种10.85吨,落实张杂谷种植3.1万亩,建成集中连片种植500亩以上示范点21个,辐射带动农户种植6000亩。全程推广机械作业,从整地、播种、收获全部实现机械化作业,提高基地建设效益。

四、坚持龙头带动,全方位延伸产业链条

一是产品精深加工。充分发挥龙头引领作用,培育提升彭阳县三泰科技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彭阳县净源粮油开发有限公司张杂谷初加工、包装企业2家,培育提升虎狮酒业、添龄黄酒以张杂谷为主要原料的酒加工企业2家,注册宁净源、三福来小杂粮商标2个,充分发挥品牌优势,进一步提高知名度。二是带动群众增收通过种植张杂谷,有效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增收,把产业链上的增值收益、就业岗位尽可能留给农民,让群众的“粮袋子”满起来、“钱袋子”鼓起来。三是拓宽销售渠道。借助农民丰收节、特色农产品推介会等活动,加强张杂谷品牌运营,借助宁夏日报等多家媒体,打造智慧农业地理品牌和地域名片。借助“互联网+农业”模式,利用京东、阿里巴巴等网络销售平台,2020年度线上消费额达到54万元。安排消费扶贫资金170.36万元,鼓励龙头企业建立外销窗口,外销本地农产品,提高市场占有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