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彭阳动态 > 政务动态

彭阳县培育经营载体,创新治理机制 打造农业社会化服务平台

来源:彭阳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01-08     
字号:

近年来,彭阳县坚持为农、务农、姓农的改革方向,强化基层建设和创新联合社治理机制为重点,探索建立“223”工作模式,着力构建现代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打造现代、开放、市场、数字、活力五个供销新形象。

一、完善两个体系,健全现代农业社会化服务基础

一是构建以联合社为主导的行业指导体系。成立供销合作社改革专项领导小组,出台《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优化联合社机关设置、职能配置。强化社有资产管理,企业按当年社有资产收益20%的比例注入基金,统筹用于基层服务网点建设,筹措5936万元建设6个现代农业社会化服务中心,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

构建以社有企业支撑的经营服务体系。按照产权清晰、权责明确、社企分开、管理科学的原则,重组3家全资企业、2家控股企业、9家基层社,注资1亿元组建彭阳县供销集团公司。投资建成农产品交易仓储设施7300平方米,果蔬预冷库4300平方米,农产品物流中心3650平方米培育果蔬预冷、蔬菜营销、中药材产业等龙头企业5家,引领农村合作组织27家,托管土地2万亩,全面激发内生动力,提高为农服务能力。

二、建强两个组织,搭建现代农业社会化服务平台

建强基层供销合作社,夯实为农服务基础。按照行政区划调整和产业发展布局,采取县联社扶持、项目支持、企业投资、专业合作社参股、农民自愿参与等多种形式,建成城阳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近年来,彭阳县供销合作社先后筹资2300万元,改造提升基层供销合作社9家、综合服务社6家、超市4家,解决了当地农民240人就业。

建强农民合作组织,提升社会化服务能力。围绕县域主导产业发展,组建农产品经纪人协会、成立农民合作社联合社2家、创办领办合作社43家,带领7500户农民抱团闯市场。成立彭阳县汇合农民合作社联合社,托管以辣椒为主的蔬菜基地1.2万亩,带动全县80%的辣椒种植户参与合作社生产经营,统一组织对外销售,增强农民抵御市场风险能力。

三、破解三个难题,提升现代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

着力破解“庄稼怎么种”的难题,提升农业综合服务能力。以农资连锁配送为抓手,推行县级配送、乡镇直营、村级加盟模式。在支持县供销集团托管土地1000亩发展中药材产业的同时,按照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产业发展模式,引进彭阳县壹珍药业公司等龙头企业4。同时开展中药材种苗培育、代购代销、预冷储存、电子商务、技术培训等农业社会化服务,让农民吃上定心丸

着力破解“庄稼谁来种”的难题,推动农业产业化发展。支持县供销集团公司注册成立彭阳县汇合农业机械服务站,投资65万元购置各类农用设备17台(架)。依托农业社会化服务中心平台,引领带动合作组织22家,签订收购合同1550份,建成中药材种苗繁育基地2500亩,引领示范带动全县1100建档立卡户668),农民种植中药材4.1万亩。

三是着力破解“农产品怎么卖”难题,提升农产品流通水平。按照政府引导、供销社主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助农增收的思路,建成新集、古城农产品交易市场4家,果蔬预冷库、交易仓储等设施3.16万平方米依托供销e电子商务平台,建设电商扶贫服务店42家,全面推进彭阳土特产馆线上运营,开设各类服务窗口10个,展示彭阳土特产品81个,年均销售蔬菜、中药材等农产品6万余吨,助农增收1亿多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