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彭阳动态 > 政务动态

彭阳县运用“互联网+”模式 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遏制舌尖上的浪费

来源:彭阳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01-05     
字号:

近年来,彭阳县积极探索建立食品安全常态化监督监管机制,采取互联网+监管”“互联网+食品”“互联网+餐桌模式,构建食品安全监管责任闭环,形成文明就餐新尚。

“互联网+监管利用大数据信息比对将全县监管布局“网格化”,分为4大网格区12个监管网格,按照网定格、格定责、责定人的要求,每个网格确定2名食品安全监管人员,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网络和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运行机制。全面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监管系统建设,机关食堂、学校、大型餐饮商铺实现全覆盖,逐步推动移动终端时时监管服务,提高食品安全监管效能,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围绕信用信息采集、动态管理、失信黑名单披露、市场禁入和退出、失信行为有奖举报、多部门跨地区信用联合奖惩等内容,建立“红黄绿”研判机制,逐步实现信用体系运行规范化。

“互联网+食品”  在全县30家食品生产企业全部建立产品追溯系统,重点加强进货查验和出厂检验、生产经营过程控制、食品安全自查等环节管理,确保食品从出厂到消费者手中各个环节可查可究,针对进口冷链食品建立跨地区、跨部门溯源机制,确保疫情防控任务不松劲、不懈怠,一旦出了问题严肃追究相关责任,努力建立企业负责、政府监管、行业自律、部门协同、公众参与、媒体监督、法治保障的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大格局。

“互联网+餐桌”  利用“两微一端”平台向全县发出文明餐桌光盘行动倡议书,各餐饮商户在就餐区域醒目位置及菜单、点菜簿上张贴悬挂和标注反对铺张浪费、倡导节俭用餐等内容的提示牌和宣传标语,号召广大消费者理性消费、文明用餐,鼓励提供按需售卖和半份餐、小份餐服务,提倡减少使用一次性餐具和塑料制品,倡导光盘离席,剩余餐食打包带走,拒绝舌尖上的浪费积极倡导实行公筷公勺制度,公筷公勺与个人使用的筷子勺子用颜色、大小、标识等方法显著加以区分,引导消费者自觉使用公筷公勺,形成文明就餐新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