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彭阳动态 > 政务动态

彭阳县“四种模式”推进警务机制全面改革

来源:彭阳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11-30     
字号:

彭阳县通过推行矛盾纠纷大预警、健全1+1+N”大调解、建立“1+X+N”大联防、创新城乡一体化大交通模式,努力做到将矛盾化解在基层,把为民宗旨变为生动实践。

一是推行矛盾纠纷大预警模式。以早预警、早控制、早处置为标准,在辖区推行矛盾纠纷红黄绿三色预警机制矛盾纠纷限时化解制度,根据矛盾等级程度启动联调联动工作模式,有针对性开展化解工作,有效解决了因捂在家中不知情”“攥在手中调不动等一系列延期化解而造成矛盾纠纷发酵升级的问题。三色预警机制建立以来,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672起。

二是建立“1+1+N”大调解模式。以促进各类调解互补、衔接、联动为关键,建立派出所和司法所两所联动,乡镇综治办、妇联、信访、人民调解委员会、律所等多部门协同联动的1+1+N联动联调模式,集中力量共同维护基层社会治安稳定。坚持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对涉及可能引发突发事件的社会稳定因素,重大和复杂疑难矛盾纠纷,在第一时间互通信息,切实增强处置解决的精准度和时效性。

三是建立“1+X+N”大联防模式。深入推进村、社区警务建设,全面推进农村警务“1+X+N”联勤联防模式,即1名社区民警+X名警务助理+N名村干部、治保积极分子、义务巡防员等人员组成基层警务力量,构成在全县156个行政村配置警务助理156人,组建12251人的治安巡防员,实现以社区民警为节点、群众协作为干线、共同守望为平面的聚点、连线、成片新型基层治安防控格局。

四是构建城乡一体化大交通模式。一体化组建交巡警大队和派出所交通安全联防、交通事故现场派出所第一时间处置制度等道路交通管理共同体,建立起快速反应、便捷处置的大交管格局。扎实开展护校安园专项行动,以定人、定岗、定责的工作目标,切实保障校园周边治安秩序持续平稳,严厉打击校园周边违法犯罪行为。今年来,各派出所交巡警中队累计查处各类交通违法1889起,有力维护了良好交通秩序,预防了农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