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彭阳动态 > 政务动态

彭阳县中药材焕发生机

来源:彭阳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11-18     
字号:

近年来,彭阳县把中药材种植纳入产业发展总体规划,加大资金、技术、科研投入力度,培育龙头企业,打通流通环节,拓展销售市场,建立育、种、收、加、销为一体的产业链,实现由低端向高端迈进,从县际平台向全国平台发展,推动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目前彭阳县黄芪、党参、板蓝根等中药材种植面积突破18万亩,成为东北部乡镇战略性主导产业。在12个乡镇累计发展以杏子为主的经济林75万多亩,林产品年收入3.7亿余元。

一是聚集资源强产业依托优势资源禀赋,彭阳县加强对中药材产业的开发管理,连续3年把黄芪、黄芩、党参等药材纳入产业补贴范围,从种苗繁育、生产种植、品牌建设等方面给予奖补扶持。通过政府引导、市场主导、政策扶持,初步形成了以黄芪、黄芩、党参、红花为主,板蓝根及其他品种为辅的规模化种植格局,种植面积从2014年的8000亩发展到现在的4万亩,建成自治区中药材科技示范基地3家。以来,彭阳县发展中药材种植7万亩,林下药材种植及抚育面积11万亩,年均中药材产量近1万吨,实现总产值6000万元以上。大宗药材亩均纯收入2000元以上,收益是种植小麦、玉米等农作物的23倍。

二是企业引领做长业通过实施补贴措施,对中药材生产加工机械在享受国家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基础上再累加补贴20%,未进入国家补贴目录的补贴30%,进一步激发农户、企业参与产业开发的积极性。目前,共有29家企业、合作社流转土地2万亩,建成500亩以上示范基地7个、千亩以上示范基地5个,建立新品种试验示范基地2个。

三是产销一体建全业彭阳县坚持以市场为导向,聚焦订单销售、国内大中城市线下线上销售,强化产销对接,破解产品销售难题。同时支持本地药业企业抢占中药材药食同源系列产品市场,引领线上产品销售。

根据十四五规划,彭阳县围绕农民增收、农业增效核心,瞄准构建产加销全产业链,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方式,重点推进黄芪、黄芩、板蓝根等优质中药材规模化、标准化、规范化种植,全力把中药材产业打造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