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彭阳动态 > 政务动态

彭阳县探索创新“专业+企业”管养模式 激活公路管养一池春水

来源: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07-10     
字号:

今年以来,彭阳县农村公路管养工作坚持“改革攻坚、养护转型、管理升级、服务提质”发展理念,以走高质量发展新路径为主线,稳步推进行业体制改革,探索创新管养模式,激活了公路管养一池春水。

一是创新管养模式。稳步推进农村公路管养体制改革,打破管养壁垒,制定了《彭阳县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试行)》,将县道和拟升县道的乡道实行了专业化养护,其余乡村公路通过公开招标引入了2个养护企业实行市场化养护,压实农村公路管养主体责任,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实现由“以建为主”向“建管并重”转变,做到了全县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全覆盖。同时,进一步明确公路管理机构、各乡镇管养职责,将农村公路管养情况纳入县政府效能目标年度考核范围,在宁夏南部山区探索首创“专业+企业”管养新模式。二是深化精细管理。贯彻“建设是发展,养护管理是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制定了《彭阳县农村公路市场化管理养护考核实施细则(试行)》,建立了约束机制,完善了监督手段,按照路面养护精准化、路基养护标准化、桥涵养护精细化、沿线设施清晰化的标准打造示范路段,组织养护队伍现场观摩培训学习,使农村公路管有方向、养有标准。三是明确考核标尺。严格按照“一套班子、一个标准、一把尺子、一考到底”的原则,加强对两支管养队伍的检查考核。专业管养护队伍考核得分60分以下的公路站,扣发该站工作人员奖励性绩效工资总额的50%。养护企业连续两次考核不合格者,无条件终止该中标企业的养护承包合同重新招聘。四是着力补齐短板。用好专项治理“手术刀”,持续深入开展农村公路领域乱点乱象整治,保护路产路权不受侵蚀,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掀起最美农村路创建攻势,为公众出行提供舒适、优美的公路通行环境。

截至目前,“专业+企业”养护队伍累计清扫路面66.3万平方米,修剪路肩杂草19万延米,清除路肩边坡塌方4560立方米,整修路肩49.8延米,处治水毁4486立方米,疏通边沟20300米,处治路面病害13198平方米,维修涵洞2道/14延米,维修边沟2448延米,增设平交道口3处12延米,辖管的农村公路平均优良中等路率达78.42%,路况质量较上年同期明显提升,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乡村振兴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有力的交通运输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