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彭阳动态 > 政务动态

彭阳县“五种机制”打通疫情防控期间医保经办服务“绿色通道”

来源:彭阳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02-20     
字号:

为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期间医疗保障经办工作,更好服务广大参保群众,彭阳县强化工作措施、优化办事流程、创新服务方式,通过五种机制打通疫情防控期间医保经办服务绿色通道,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防止交叉感染风险,有效保障参保群众及时享受各项医疗保障待遇,保证经办服务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经办事项不见面办全县政务大厅暂停现场业务办理以来,彭阳县医保局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发布倡议书,引导群众实行不见面办理医保业务。积极推行政务服务网、我的宁夏、黄河银河手机银行APP黄河银行微信公众号等网上办”“掌上办”“电话办”“邮寄办非接触式办理方式,探索试行容缺受理和事后补全受理机制,为办理群众和单位及时网上办理参保登记核定、待遇申报等业务,确保各项医保经办服务不间断。

特事急事及时办为确保打赢疫情阻击战,彭阳县医保局坚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严格落实先救治后清算的要求,及时对定点救治医院和规范设置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预付医保基金250万元,用于开展发热门诊就诊患者、疑似和确诊患者免费诊疗,并指导医疗机构做好疫病患者信息登记和医疗费用记账等工作。对异地就医患者,实行先救治后统一对接自治区医保局协调备案,确保患者得到及时救治。

部分业务延期办按照自治区安排,将2020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期延长至疫情解除后2个月内,对因疫情影响无法按时缴费的,允许疫情结束后补办缴费,不影响参保人员享受待遇。实施职工医保生育保险业务延期办理政策,用人单位和个人可在自治区宣布疫情解除后两个月内,按规定办理参保登记,缴费、补缴,在职转退休等手续。同时,延长定点医药机构医保费用月结算时限和医保费用零星报销发票时限,减少疫情期间人员流动。

出台政策便民办对全县4990名糖尿病、高血压、肝炎及恶心肿瘤等需长期门诊药物治疗的患者在疫情期间实行门诊大病长期处方制度,医疗机构根据患者实际情况,合理增加单次处方用药量,将处方用药量由1个月放宽至最长不超过3个月,从而保障疫情期间参保患者长期用药需求,减少门诊大病患者就诊配药次数,防止人员交叉感染。

强化责任放心办合理调配工作人员,尤其是将党员干部充实到医保经办服务中,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通过专线服务、专人办理、电话预约等方式,确保参保群众网上申报医保业务有人办、办得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