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彭阳动态 > 政务动态

创新增收方式 壮大村集体经济 罗洼乡在行动

来源:罗洼乡人民政府      2019-05-24     
字号:

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罗洼乡因地制宜,有效整合资金、项目、人才资源,统一规划、集中实施、整体推进,促进资源共享,采用提供服务、开发资源、光伏发电、示范点建设等方式,确保年底7个行政村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

是提供服务。按照“自愿互利、有偿服务”的原则,整合2017年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试点资金50万和2018年启动资金70万元,共计120万元通过整理罗洼村境内银洞沟煤矿附近村集体闲置土地,充分利用300万吨煤炭开发经营运输资源,建成集汽车加水、汽车保养维修和餐饮服务为一体的煤矿综合服务区,以出租经营方式获取稳定的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目前,综合服务区一、二期工程已建成房屋13套(其中:罗洼村1套,其它6个村每村2套),以每套8000元的租金出租,7个行政村获取稳定的村集体经济收入

二是开发资源。鼓励村集体依托闲置土地资源优势,采取入股、流转、租赁等形式,种植紫花苜蓿等增加集体经济收入目前,全乡已流转土地种植紫花苜蓿3200亩。

是光伏发电。利用村集体闲置土地,搭建太阳能发电设备,建立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净收益的90%归项目村村集体(罗洼村等6个村),收益的10%由扶贫办统筹安排给非项目村村集体(石沟村),分别形成村集体经济收入。在满足自身用电的同时出售多余电力,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

五是示范点建设。利用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100万元,打造寨科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饲草种植加工)建设项目。立土地股份合作社,由合作社吸纳农户闲置土地入股,规模化发展饲草加工产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预计年净收益6.5万元同时,购置玉米秸秆收割机等规模化生产机械,满足合作社生产,并为农户有偿提供农机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