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彭阳动态 > 政务动态

【今天我当班】彭阳县法院立案庭忙碌又充实的一天

来源:彭阳县人民法院      2019-03-15     
字号:

诉讼服务中心.JPG

诉讼服务中心

立案庭,这个挂着“诉讼服务中心”牌子的庭室,是彭阳县人民法院每天最繁忙的地方。作为人民法院审判流程的第一道关口,立案庭承担着立案登记、案件分流、诉前调解、信访接待等多项职能。作为群众到法院的“第一窗口”,立案庭既是群众表达诉求、开展诉讼活动的“第一站”,也是法院化解矛盾的“最前沿”。今天,让我们一起用镜头记录立案庭的工作实况,近距离感受立案庭干警的工作常态,体验这平凡琐碎却不平庸的工作。

立案庭员额法官郭文彩指导当事人填写诉讼文书.JPG

立案庭员额法官郭文彩指导当事人填写诉讼文书

8:10,立案庭的工作人员都已经陆续来到了单位,开始收拾立案庭的卫生,擦桌子、扫地、打水,为忙碌的一天做好准备,为当事人营造一个良好的立案环境。

8:30,立案庭的工作人员全部回到工作岗位,配发了制服的工作人员换装上岗,简单整理完立案大厅后开始新一天的工作。紧接着就有前来立案的群众,立案窗口工作人员向前来立案的群众耐心解释立案的各项规定及所需材料,认真为当事人进行立案登记;书记员正在指导当事人书写各类诉讼文书;导诉员正在耐心做诉讼引导工作,整个立案大厅繁忙而有序……。   

郭庭长审核起诉材料.jpg

郭庭长审核起诉材料

9:00,立案等候区几乎座无虚席,办事群众在立案窗口排队咨询,立案庭唯一的男同志小王在帮助郭庭长审核起诉材料,郭庭长一边向当事人解释一边询问立案信息,“本人怎么没有来?”“这个被告现在人在哪,能联系上吗?”“法官你好,我想问一下别人欠我钱,我想起诉,需要啥材料?”“身份证要和银行卡复印在一张纸上。”“小张,给这个当事人退费。”“法官,我想离婚……”“小田,这个是申请执行的。”“小李,这个案件转诉前调解。”“小剡,这个案件已经立了,抓紧上网。”整个大厅喧闹、繁忙,但是大家依旧在忙乱中让立案工作有序进行。

书记员小李将案件信息录入电脑.jpg

书记员小李将案件信息录入电脑

11:45,来访群众散去,立案大厅终于安静下来,立案庭的工作人员开始整理早上的案卷材料,“小张,早上张某某的案件收了多少诉讼费?”“小田,那个执行案件转了吗?”“小剡,有个案件电子卷宗先不要传,缺个材料。”立案庭忙碌的上午结束了。

小剡将受理的案件分配到业务庭.jpg

小剡将受理的案件分配到业务庭

14:00,导诉员开始解答立案等候区群众咨询的问题,工作人员审核诉讼材料,继续开始喧闹繁忙的工作。每个人脸上的表情都是严肃、紧张、认真,并没有因为重复机械的工作有丝毫懈怠,依旧认认真真接待每一位前来立案的群众,为他们耐心解答法律问题。

小张为当事人办理诉讼费收缴手续.jpg

小张为当事人办理诉讼费收缴手续

17:40,下午的时间就这样在群众的咨询、立案中过去了,立案庭忙碌的一天也即将结束,负责立案登记的郭庭长开始翻阅立案登记册,整理当天的立案材料,统计案件数、案件类型;小田则把受理的执行案件转入执行系统;小剡把受理的案件登记上网,上传电子卷宗;负责收费退费的小张还要去财务室对接当天的收费退费情况,为她这一天的工作画上句号。

这就是彭阳县法院立案庭的一天,忙碌而又充实的一天,作为法院的窗口部门,在这里,立案庭的干警们每天都要面对形形色色的当事人,上演着不同的百姓故事,每一位工作人员在平凡的岗位上一如既往地对来访群众细心接待,耐心释疑,用心为他们排忧解难。他们胸怀群众,肩扛天平,坚持站好彭阳县法院司法为民“第一道岗”!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