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彭阳动态 > 政务动态

双功能 双基础 双报告

来源:彭阳县财政局      2018-12-24     
字号:


——重构政府会计核算模式

长期以来,行政事业单位会计核算主要突出预算会计功能,侧重于反映预算收支执行情况,资产负债和成本费用等信息未能得到全面反映。新颁布的《政府会计制度》,在总结分析传统预算会计体系的利弊基础上,突破现行单系统预算会计核算模式,创造性地构建了“财务会计和预算会计适度分离并相互衔接”的会计核算模式。

这一新的核算模式要求,在同一会计核算系统中实现财务会计和预算会计双重功能,通过财务会计核算形成财务报告,通过预算会计核算形成决算报告;预算会计要素和财务会计要素相互协调,决算报告和财务报告相互补充,共同反映政府会计主体的预算执行信息和财务信息。

所谓“适度分离”,是指适度分离政府预算会计和财务会计功能,决算报告和财务报告功能,全面反映政府会计主体的预算执行信息和财务信息。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双功能”。在同一会计核算系统中,实现财务会计和预算会计双重功能。即:通过资产、负债、净资产、收入和费用五个要素进行财务会计核算;通过预算收入、预算支出和预算结余三个要素进行预算会计核算。     

二是“双基础”。财务会计采用权责发生制,预算会计采用收付实现制,国务院另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

三是“双报告”。通过财务会计核算形成财务报告,通过预算会计核算形成决算报告。

所谓“相互衔接”,是指在同一会计核算系统中政府预算会计要素和相关财务会计要素相互协调,决算报告和财务报告相互补充,共同反映政府会计主体的预算执行信息和财务信息。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