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彭阳动态 > 政务动态

彭阳县协同发力推进扶贫责任落实

来源:彭阳县政府办公室      2018-09-20     
字号:

  彭阳县按照“五级书记抓扶贫、全党动员促攻坚”要求,严格落实国家《脱贫攻坚责任制实施办法》和自治区《脱贫攻坚责任制实施细则》,层层签订责任书,形成责任具体、环环相扣的“责任链”,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保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工作责任制,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任组长,政府县长任第一副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乡镇、相关部门(单位)为成员单位的全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下设基础建设、产业扶贫、金融扶贫和督查考核等9个专项工作组,统筹做好进度安排、项目落地、资金使用、人力调配、推进实施等工作。建立指挥、督导、监管体系。 

  二是强化帮扶责任。严格落实四级包抓责任制,实行县级领导干部联系乡镇包抓重点贫困村脱贫销号责任制,新排查梳理确定12个重点贫困村并责任到四大机关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县委常委联系包抓,安排帮扶责任人3704人(区属干部61人,市属干部490人,县属干部2642人,村干部383人,致富带头人128),实现贫困户联户帮扶全覆盖。压实帮扶单位责任,全县112个帮扶单位各确定1名扶贫专干,负责对本单位帮扶工作进行指导。建立第一书记网格长层级管理监督机制,实行派出单位与第一书记责任、项目、资金、信息、人才、技术六捆绑,撤换和调整作用发挥不明显的第一书记4名,确保第一书记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 

  三是强化资金监管。统筹抓好财政涉农扶贫资金整合、使用、监管三大关键环节,实行资金跟着项目走、项目跟着规划走、规划跟着脱贫目标走、目标跟着脱贫对象走的统筹整合办法,建立资金清单和项目清单,全面落实三公开制度,健全完善三级审核、三级备案和一个平台监管“331”监管机制,扎实开展查处扶贫领域腐败问题专项行动,确保扶贫资金安全规范高效运行。 

  四是强化督查考核。成立2个巡查组、12个督查组,明确督导检查的责任主体、程序方式、督查内容等,督查实行每月一督查一通报22个责任部门和12个乡镇每月1日前对照2018年脱贫攻坚任务清单和任务书向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上报任务完成情况。巡查组实行随机巡查、常年巡查,对12个督查组工作开展情况及各乡镇、部门(单位)脱贫攻坚具体目标任务进展情况进行全面巡查。督查组重点围绕减贫成效、动态管理、精准帮扶、扶贫资金、专项扶贫等内容,并把巡查督查通报情况纳入年终考核主要指标,把脱贫攻坚任务完成情况作为考核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实施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坚持平时考评与年终考核相结合、定量与定性相结合,加大脱贫攻坚工作在全县效能目标管理考核中的赋分比例(脱贫攻坚工作占考核总分的43%),倒逼责任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