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彭阳动态 > 政务动态

彭阳县激活生态“红利”助推脱贫攻坚

来源:彭阳县政府办公室      2018-09-20     
字号:

   彭阳县坚持把生态林业资源作为贫困群众发展有土”“离土扶贫产业的优势资源,创出了建档立卡贫困户深度参与的生态扶贫新路径,取得了生态改善、产业发展与贫困户增收的多赢效果。 

  把贫困户组织成林业工程建设的先锋队,以山川增绿促增收。注重山绿与民富相结合,坚持因地制宜,探索出以小流域为单元的综合治理模式,推行山、水、田、林、路统一规划,梁、峁、沟、坡、塬综合治理,总结推广鱼鳞坑、“88542”为主的水平沟整地,截杆深栽、雨季抢播柠条等旱作林业技术体系,大大提高了苗木成活率和生长量。高标准实施六盘山重点生态功能区降雨量400毫米以上区域造林绿化工程和生态移民迁出区生态修复工程。造林优先使用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劳力和苗木,就近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组建百人以上造林工程队46支。全县300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涉及12个乡镇63个贫困村)参加人工造林,劳务收入1800万元、人均6000元,购买88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苗木900余万株,带动贫困户增收500余万元、户均6000元以上。 

  把贫困户培育成林业产业发展的带头人,以产业增效促增收。注重种好摇钱树,坚持市场导向、政府推动、群众参与原则,引种驯化适应本地发展的一棵树、一株苗、一枝花、一棵草建设四个一试验示范基地10个,总面积3274.8亩,引进烟富3号等21个经济林树种、玉兰等60个园林绿化树种和百脉根等112个优质牧草品种。扶持发展以庭院为主的红梅杏2.8万亩,涉及10个乡镇1.4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2500户)。建立 林蜂药特色产业增效模式,发展林下中药材4.5万亩、林间养蜂1.2万箱,涌现出杨万珍、马宝仓、杨万升、陈泽恩等一批林业产业大户,示范带动蔺怀祥、张成龙、韩飞虎等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发展成致富带头人,林业产业已成为农民增收的绿色银行。目前,全县累计发展以杏子为主的经济林53.2万亩,2017年林业总产值达5.36亿元,其中林产品收入3.78亿元、苗木产业收入1.21亿元、林下经济收入0.37亿元。林业提供农民人均纯收入2330元。 

  把贫困户打造成林业资源管护的主力军,以管护增岗促增收。注重三分造七分管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建立县、乡、村和局、场、点三级管护体系,实行县级领导包乡、部门包村、乡镇干部包点的目标责任制,推行护林员管护机制,常态化禁牧封育,确保治理一片、巩固一片、见效一片,切实巩固生态建设成果。在护林员聘用上,按照生态补偿脱贫一批要求,通过政府购买非全日制公益性岗位,选聘850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担任生态护林员,年薪1万元/人。同时,充分利用天然林保护工程二期森林资源管护项目资金,聘用天保护林员322名,人均年工资1万元。通过资源管护,有效增加了贫困群众工资性收入。 

  把贫困户转变成生态旅游景区的上班族,以生态增景促增收。注重打好生态牌,坚持以生态建设成果为根基,探索生态旅游资源开发与脱贫攻坚相结合的生态+旅游+扶贫模式,打造以生态游、花海游、田园风光游和观光农业游为主的全域旅游,把贫困户嵌入生态旅游产业链中,引导扶持贫困户创办领办农家乐、乡村旅馆,开发刺绣、根雕、山桃核工艺品等旅游产品,优先安排贫困户在旅游景区设摊摆点出售红梅杏” “黄花菜” “土蜂蜜等特色农产品,鼓励农家乐、旅游服务企业吸纳贫困群众就业,生态旅游景区的开发让贫困群众成了景区上班族,增强了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实现了生态增景、农民增收的目的。(彭阳信息)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