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彭阳动态 > 政务动态

彭阳县民政局四项举措扎实推进 社会保障扩面提标

来源:彭阳县民政局      2018-05-17     
字号:

    

  为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充分发挥社会救助工作“托底线、救急难、可持续”的功能,实现“应保尽保”,彭阳县民政局四项举措加快推进社会保障扩面提标。 

  一是完成农村低保和孤儿津贴提标任务。2018年11日起将农村低保标准由每年3150元提高到了3800元,实现低保线与扶贫线“两线合一”。将机构供养孤儿、纯孤儿和事实孤儿养育津贴标准分别由1000元、700元和500元提高到1049元、737元和531元,将父母双方重残、父母一方失踪另一方重残或服刑、父母一方重残或另一方服刑的困境儿童,参照事实无人抚养孤儿津贴标准给予保障。 

  二是扩大救助范围、提高救助水平,做到兜底全覆盖。按照“应扶尽扶,应保尽保”的原则,进一步加强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和扶贫开发政策有效衔接,将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因病因灾返贫户、边缘最差已脱贫户、“两无”家庭户、重点救助户(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中60周岁以上老人、未成年人、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全部纳入社会救助保障范围。按照“低保兜底+产业扶贫”和“低保兜底+公益性岗位”的工作思路分类施保、渐退帮扶,编密织牢“覆盖全面、救急解难、托底有力、持续发展”的社会救助保障兜底网,实现困难群众服务零距离、兜底全覆盖,确保如期实现我县脱贫目标。 

  三是加强农村社会兜底保障对象的动态管理。全面开展农村社会保障兜底脱贫对象认定清理整顿工作,严格按照农村社会保障兜底对象评定条件,对所有农村困难家庭进行调查评议、收入核查、认定公示,将所有家庭人均收入低于农村低保标准且家庭财产状况符合农村低保条件的困难家庭以户为单位纳入农村低保,将不符合条件的保障对象全部清理出保障范围。 

  四是制定一户一策帮扶措施,确保帮扶工作落地生根。民政局组织干部职工每月最后一个星期到各自的帮扶户家中进行走访调查,了解帮扶户的家庭成员信息,子女就业情况、住房、家庭种养、劳务、经营及其他收入情况,用表册的方式记录他们的生产资料、劳动能力、收入状况、致贫原因和发展愿望等,主动询问帮扶户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并针对每一户的实际状况,制定一户一策帮扶措施,从而确保帮扶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