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彭阳动态 > 通知公告

中共彭阳县关于市委涉粮问题专项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彭阳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2-05-07     
字号: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20211018日至1130市委涉粮问题专项巡察组对彭阳县委、县政府履行粮食安全属地管理主体责任情况进行了专项巡察2022111日,中共固原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中共固原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市委涉粮问题专项巡察彭阳县委、县政府的反馈意见>的通知》(巡发〔20226号)2022112日召开了巡察反馈会议,反馈了4个方面9个大问题18个具体问题,经过3个多月的集中整改,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预期成效。目前,已整改到位13个,正在整改5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一)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坚持把落实市委涉粮问题专项巡察组反馈意见作为县委、县政府首要政治任务,召开县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议,对专项巡察整改工作迅速部署,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县委书记任组长、政府县长任副组长,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并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认真剖析问题,细化制定整改措施,切实解决粮食领域巡察反馈问题,堵塞漏洞、补齐短板,推动粮食安全长效机制落实落细。

(二)细化措施,扎实整改按照市委涉粮问题专项巡察组反馈问题整改意见建议及要求及时研究制定了市委涉粮问题专项巡察县委县政府反馈意见整改方案逐条列出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确保反馈问题抓实抓细、落实到位。对能够立行立改的问题,立即整改到位;对涉及面广、比较复杂、需要一定时间整改的问题,强化措施强力推进,确保尽早整改到位。建立工作台账,实施台账式管理销号制落实,对重点问题进行跟踪督办,定期通报进展情况推动整改工作有效开展

(三)巩固成果,健全机制。对已整改完成的问题及时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对需巩固提升的问题按照既定目标和措施,不松劲、不减压,时刻保持警醒,需要长期坚持的持之以恒常抓不懈紧盯不放,打好持久战注重预防,进一步强化权力制约和制度规范,从制度层面进行完善与创新,建立长效工作机制,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管物,不断巩固整改成果,提高工作效率。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需要整改的问题,真改实改,截至目前,共计13个问题已整改完成。

1.关于“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和粮食安全战略领悟力还有差距”的问题

1学习主动性不强

关于2017年至2020年,县委、县政府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不经常,对县域粮食安全的战略性研究分析不够透彻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纳入县委常委会和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学习内容,深学深悟细照笃行。今年以来,召开县委常委会(扩大)会议5次,学习贯彻粮食安全工作最新政策要求,系统分析严峻形势,研究部署重点任务,协调解决困难问题,推动粮食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2)贯彻粮食领域规章制度不够深入

《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关于改革完善宁夏粮食储备体制机制加强粮食储备安全管理的实施意见》(宁党办〔202057号)颁布以来,没有及时研讨,未结合本地实际提出贯彻落实举措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分别在委常委会彭阳县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联席会议暨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推进会上传达学习《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在县委常委会和政府常务会上传达学习《关于改革完善宁夏粮食储备体制机制加强粮食储备安全管理的实施意见》,研究制定了《关于改革完善彭阳县粮食储备体制机制加强粮食储备安全管理实施方案》(彭粮安组发20222),进一步完善了全县粮食储备体制机制,压实了粮食储备责任。

针对《条例》中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加强本行政区域粮食污染监控,建立健全被污染粮食收购处置长效机制要求,未制定相关长效机制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制定了《彭阳县粮食污染监控工作实施方案》(彭生态环保办发〔20221号),成立了彭阳县粮食污染治理工作联合督察组,并严格按照《彭阳县耕地质量保护与化肥减量增效项目实施方案》要求,建立健全被污染粮食收购处置的长效机制,开展常态化区域粮食污染监督查检工作,进一步筑牢粮食污染监控防线。同时,将宁夏回族自治区超标准粮食处置管理办法(试行)》转发执行。

针对《意见》要求对地方储备运营业务与企业商业经营实行分离,人员、实物、财务、账务管理严格分开2021年临时储备的原粮小麦,未达到一符三专四落实(一符:账实相符;三专:专仓储存、专人保管、专账记载;四落实:质量落实、数量落实、品种落实、地点落实)的刚性约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摘编印制了国家和自治区《涉粮法律法规》,研究制定了《关于改革完善彭阳县粮食储备体制机制加强粮食储备安全管理实施方案》(彭粮安组发〔20222号)修改完善了《彭阳县县级政府临时粮食储备管理制度》等制度。县发展改革局与企业签订《彭阳县县级政府临时储备承储合同》,明确代储级政府临时粮食储备数量、质量、品种、储存达到一符三专四落实要求严格落实。同时,成立了由发展改革局、财政市场监督管理局组成的原粮储备安全督查小组,定期不定期深入企业督查检查,目前,已先后2次深入古城粮库检查,发现问题3个,针对存在问题及时下发《联合执法检查情况通报》,已全部整改到位。通过以查促改、以改促进,进一步加强监管职责,规范企业管理运行,确保原粮储备安全。

2.关于“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考核有偏差的问题

3执行国家粮食安全决策部署不够有力

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极端重要性认识不足,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对粮食安全工作专题调研、深入一线解决问题少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坚持把粮食安全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粮食安全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区市党委工作要求,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要求,加强粮食管理,深化粮食改革,全力保障粮食安全。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先后深入基层粮库、应急成品粮油承储企业等基层一线开展专题调研2次,全面了解储备粮收购、仓储管理、粮食轮换等实际情况,实施新增县级储备原粮2000吨、整合部分粮库(站)等措施,切实解决国有企业经营困难、仓库存在安全隐患等重大问题。

5联席会议作用发挥不强

县粮考办没有用足用活联席会议的职能职责,未有效督促成员单位对存在的耕地质量监管和污染状况调查及风险评估计划等方面的问题,主动与自治区对口厅局汇报沟通,争取指导和支持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采取定期或不定期的方式召开联席会议,已于42日召开彭阳县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联席会议暨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推进会,研究解决粮食安全方面存在的问题,切实发挥联席会议作用。二是在制定的《彭阳县贯彻落实<地方党委和政府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粮食安全责任制规定>实施方案》彭粮安组发20221中,已明确了开展耕地质量监测、耕地地力变化和污染状况调查以及风险评估等工作的责任单位、目标任务和完成时限,督促相关单位抓好落实。目前,各责任单位正在有力有序推进落实。

对于发展改革、财政、市场监管等成员单位没有发挥职能优势,形成执法监管合力不足的问题,未形成横向到边的协调联动机制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发展改革局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建立了粮食安全联合执法机制,印发了《关于建立粮食安全联合执法机制的通知》(彭发改发〔202217号)和《关于做好2022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实施方案》。同时,发展改革局联合财政局制定了《彭阳县粮油库存检查工作方案》,成立了储粮安全督查小组,已先后2次对粮食流通领域开展了监督检查,发现8个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下发《联合执法检查情况通报》,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

对于自查、督查发现的问题,年度粮食安全考核存在的差距短板,没有建立问题清单和台账,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考核的指挥棒作用没有在县级层面有效发挥问题的整改。

整改进展情况:把党委(党组)和政府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粮食安全责任制落实情况列入县委、县政府效能目标管理考核,对2020-2021年区市督查发现的问题,建立整改台账,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单位,细化时间节点,42日已召开彭阳县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联席会议暨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推进会,研究解决粮食安全有关问题,切实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

3.关于“粮食应急保障机制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6粮食应急预案操作性不强

彭阳县2018年出台的粮食应急预案未明确各协同联动工作小组职责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修订完善《彭阳县粮食应急预案》,进一步细化各协同联动工作小组职责,进一步推动粮食应急处置工作发挥组织联动作用。

20212月国务院第三次修订公布的《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第三十五条粮食应急预案启动后,粮食经营者必须按照国家要求承担应急任务,服从国家的统一安排和调度,保证应急的需要,彭阳县仍沿用2017年、2018年制定的粮食应急预案,在要求粮食经营者必须承担的任务部分与《条例》相关规定不符,在物资保障成品粮油储备的数量部分,与实际情况严重不符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县发展改革局依据《粮食流通管理条例》修订完善了《彭阳县粮食应急预案》,并在预案中明确了粮食经营者应承担的责任。二是与3家应急承储企业签订协议,落实590吨县级应急成品粮油储备任务,与1家企业签订协议,落实80吨社会责任储备任务,切实保障了全县粮食储备安全。

(7)粮食应急保障能力不足

县内无规模以上粮食加工企业,紧急状态下原粮就地转化成品粮供应群众难以实现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通过对县内现有粮食加工企业摸排,最终确定了彭阳县三泰科技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彭阳县金粒来面粉加工有限公司为我县粮食应急加工企业,加工能力分别为20120吨,加强企业规范管理,扶持壮大企业发展,切实强化彭阳县原粮转化为成品粮提供保障。

选定的75家应急供应网点,非粮油主营店占22家,其中:彭阳县7家,供应保障能力较弱,辐射范围有限,起不到应急作用,达不到保供的目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扎实开展摸排工作。县发展改革局下发《关于筛选应急供应网点的通知》,各乡镇扎实摸排、筛选上报了本辖区内信誉优、点位好、经营粮油(米、面、油)状况稳定的应急供应网点。二是开展实地核实工作。在乡镇上报的基础上,县发展改革局组织人员对上报的供应网点进行了实地核实,重新确定了主营粮油应急供应网点18家,下发了《关于确定彭阳县粮食应急供应网点的通知》。三是加大检查力度。由发展改革局牵头财政局、应急管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配合,对全县各供应网点进行全面检查1次,确保应急网点发挥实效。

8部分县(区)地方临时储备原粮任务还未完成

2021年彭阳县临时粮食储备原粮任务2000吨任务还有921吨未完成,发挥地方储备原粮的第一道防线作用存在差距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2021128日已完成2000吨原粮小麦储备任务。为了确保原粮储备安全一是修订完善彭阳县原粮储备管理制度,规范县级政府临时粮食储备管理,有效调控粮食市场,确保县域粮食安全。二是制定了《彭阳县县级政府临时粮食储备小麦库存清查工作方案》,组织开展了库存清查,经查小麦库存实物与保管账、统计账、会计账的账实相符、账账相符。三是发展改革局牵头,联合财政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农发行固原市分行组成验收小组,通过听汇报、查资料、核账务、实物测量等方式,对2021年原粮储备小麦进行了验收,经验收小麦入库工作程序规范,收购票据资料齐全、数量真实、质量良好,账账、账实相符,目前粮情稳定,储存安全。四是加大监督检查。县发展改革局先后2次深入代储库点,督促指导企业完善粮情检查记录卡、仓内器材登记卡、保粮账等,确保县级政府临时粮食储存安全。五是落实新增2000吨原粮小麦任务。已制定了《彭阳县建立县级政府粮食储备实施方案》彭粮安组发20223,城阳、王洼粮库通风设施等已安装,达到储粮条件。

(二)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

截至目前,共计5个问题仍需深化整改。

1.关于“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和粮食安全战略领悟力还有差距”的问题

1学习主动性不强

粮食生产方面,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普遍不高(全市略高于70%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有效提高农田机械化耕作程度,研究制定了《2022年彭阳县农机购置补贴实施方案》(彭农产办发〔202215)2022年全县计划实施农机购置补贴专项资金879.4万元,于3月中旬起全面实施农业机械购置补贴工作,截至目前,共受理890户申请补贴机具974台,补贴资金310.36万元;加快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今年20万亩任务已全面开工建设5月初已全面完成建设任务切实提高农作物机械化耕作水平。

特色地方粮主食化马铃薯、优质杂谷种植集约化、规模化水平较低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采购张杂谷13号杂交4875公斤,落实以张杂谷为主的小杂粮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85000亩;2022年计划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22万亩,目前已全部落实到到村到户到地,乡镇落实1000亩以上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示范基地16个,落实600亩大豆种子繁育基地1个,着力形成规模化种植,切实解决集约化、规模化水平低的问题。

2.关于“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考核有偏差”的问题

4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考核工作机制统筹协调作用发挥不充分

2020年对粮食安全行政责任制考核细则涉及的60项评分指标落实情况底数不清、成员单位责任不明,对县域粮食生产功能区的划定、农业产业服务体系建设、落实国有粮食仓储设施保护制度、市场监督检查常态化、固原好粮油品牌宣传存在的问题,只是在考核前的推进会上安排,没有跟踪问效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调整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组长、县长任第一副组长的彭阳县落实粮食安全领导小组,为协调解决全县粮食安全方面的重大问题提供了组织保障。二是按照地方党委和政府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粮食安全责任制规定,制定了《彭阳县贯彻落实<地方党委和政府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粮食安全责任制规定>实施方案》彭粮安组发20221,细化了县委、县政府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以及各乡镇、相关部门(单位)的职责,明确了各成员单位目标任务,为切实扛稳粮食安全党政责落实提供方案。三是督促鼓励县内粮食加工企业积极申报国家、自治区、固原市好粮油品牌申报、宣传工作。四是因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修订粮食安全考核细则,待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印发国家粮食安全考核细则后,彭阳将对照细化本县考核细则,明确各责任单位职责,切实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

3.关于“粮食应急保障机制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6)粮食应急预案操作性不强

关于未按照国务院《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规定每三年至少进行一次演练的要求进行演练评估问题的整改。

整改进展情况:启动了《彭阳县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等30个应急预案的修订工作,其中包括《彭阳县粮食应急预案》,县发展改革局修订完善了《彭阳县粮食应急预案》,待县委、县政府对30个应急预案统一研究后执行。同时,将粮食应急演练纳入了2022年度全县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同步安排、同步演练。并对演练应急效果进行评估、总结,提出改进措施。

4.关于“指导监管国有粮食购销企业力度不大”的问题

彭阳县粮食购销公司偏离主责主业,20141月至20219月投资3450万元与3家房地产企业联营开发房地产,截至20219月底收回1806.5万元,尚有1643.5万元未收回,存在国有资产损失风险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党的建设。根据国有企业公司制改制要求,规范国有粮食企业管理运行,已将原公司两个支部合二为一,调整由董事长(总经理)兼任支部书记,增加了支部副书记1名,切实加强了企业党建水平。二是健全管理制度。县粮食购销有限公司修订完善了企业财务管理制度,规范资金管理运行修改完善了其他各项规章制度,有效提高了制度执行力,形成以制度管企、管权、管粮、管人的长效机制。三是督促催收。县发展改革局下发督办函,督促县粮食购销有限公司收回国有资产。县粮食购销有限公司在收到督办函后,及时召开了公司董事会研究解决方案,公司主要负责人带领相关科室人员到固原惠盈企业集团(黄金惠)处现场对接以房顶资的具体解决方案,现正在进行房源评估程序。对梁凤和张平处资金经多次催收,截至2022128日共收回190万元(其中:2021年收回136.5万元;20221月底前收回53.5万元),剩余款项已于2022412日上诉彭阳县人民法院,正在通过司法程序解决,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

三、坚持标本兼治,持续巩固整改工作成效

下一步,彭阳县委、县政府将严格按照区市党委和政府总体安排部署,坚持把巡察整改和深化标本兼治结合起来,坚持查纠并举,推动完善制度、堵塞漏洞,从严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一是持续抓好整改不松劲针对整改剩余的耕种收机械化率不高、种植规模化水平较低、考核机制统筹协调作用发挥不充分、应急预案操作性不强、指导监管国有粮食购销企业力度不大5个问题,彭阳县将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一以贯之抓好落实,确保整改工作取得最大成效持续健全机制不松劲坚持把深化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果作为治本之策,统筹推动当下改长久立,通过解决一个问题,完善一套制度、堵塞一批漏洞,促进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提升整改成果运用质量。持续加强监管不松劲聚焦巡察反馈问题,强化各项监督有效衔接、贯通融合,监督推动粮食流通环节的监管执法力度和政策性粮食监管工作责任落实整改工作落地见效。持续强化保障不松劲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区市党委和政府促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发挥惠农富农政策引导作用,激发粮食生产经营者种粮积极性,确保粮食应收尽收、农民利益应保尽保。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7012210;电子邮箱:pyxwb2009@163.com


             中共彭阳县委办公室

             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57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