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彭阳动态 >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彭阳县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彭阳县残疾人联合会      2020-11-17     
字号:

各乡镇残联:

现将《彭阳县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彭阳县残疾人联合会

                                           2019226


彭阳县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实施方案

贯彻落实好《障碍环境建设条例》、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的意见》进一步规范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确保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任务全面落实,根据《关于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2018年-2020年重度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宁残联发2018〕5号)的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基本情况

截止目前,已完成改造387户,(201534户、201653户、201768户、2018227户)。我县1.17万残疾人中仍有1901名残疾人家庭有无障碍改造需求(数据动态更新统计数据),其中贫困重度残疾人1258名,(其中非农业低保户一、二级残疾人141名,农业户贫困户一、二级残疾人1117名)。当前对我县有无障碍改造需求残疾人户全部进行入户摸底,争取5月底摸底结束,确定最终真正需求改造的户数,争取区级和县级投资实现对我县贫困重度残疾人无障碍全覆盖。

二、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积极实施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为贫困残疾人家庭提供标准化、规范化的无障碍设施,逐步改善残疾人参与社会生活的条件,使残疾人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项目任务

按时完成110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任务。

、改造对象

改造对象须同时满足以下条件:

(一)具有彭阳县户籍,(除已完成改造的城阳乡、红河镇、草庙乡、白阳镇),持有第二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

(二)家庭贫困(城镇户必须为低保户,农村户必须为建档立卡户);

(三)住房有改造价值;

(四)对无障碍设施有需求意愿,根据入户调查确定具备安装与改造条件。

同等条件下,优先照顾重度残疾、多重残疾一户多残家庭。

、实施原则

项目实施要遵循以下原则:

(一)解决贫困残疾人家庭急需;

(二)兼顾个性化人性化需求;

(三)公开、公正、透明;

(四)集中连片推进;

(五)已改造过的不得重复安排。

、补助标准

平均每户补助标准3000元。

、改造内容及标准

根据房屋结构以及残疾人实际需求,实行量体裁衣式个性化服务,着眼于选择残疾人最基本、最迫切、最可行的改造内容,根据实际情况,从以下几个方面选择实施:

(一)肢残人家庭无障碍安装与改造项目。

根据房屋建筑形式分为AB两类:

A类:多层和高层单元式建筑

1、楼道首层出入口改造:三级以下台阶改坡道;加装楼道扶手;地面平整硬化等。台阶高差超过三级且具备改造条件时,根据难易程度和总造价确定。

2、家庭对外户门无障碍设施改造,通道地面硬化。每户原则上改造一个对外户门。家庭户门(如阳台门)具备直接对外的无障碍改造条件时,根据难易程度和总造价确定。户内实现无障碍通行,功能用房门应便于轮椅通行。

3、卫生间安装升降晾衣架、抓杆、扶手和固定式可折叠浴椅;蹲便器改坐便器,加装扶手,安装紧急呼叫装置;门宽度应适于轮椅通行。每户原则上改造一个卫生淋浴间,淋浴间内不具备安装折叠浴椅条件的可配活动浴凳。

4、厨房根据建筑结构情况改造灶台、橱柜、洗碗池等,方便坐轮椅者使用。

5、家庭卧室宜改造为低电位电源开关,并在卧室门口和床头实施双控。

6、其他适合肢体残疾人的无障碍项目。

B类:二层以下院落式建筑(包含农村残疾人家庭院落)

1、根据残疾人通行实际需求确定家庭对外户门无障碍安装与改造,每户原则上改造一个对外户门、起居室、卧室和主要功能用房通道,门宽度应适于轮椅通行。

2、厕所、洗漱间无障碍安装与改造根据难易程度和总造价确定。

3、厨房根据建筑结构情况安装改造灶台、橱柜、洗碗池等,方便坐轮椅者使用。

4、家庭卧室宜改造为低电位电源开关,并在卧室门口和床头实施双控。

5、其他适合肢体残疾人需求的无障碍项目。

农村残疾人家庭院落无障碍安装与改造可因地制宜,根据实际情况而定,卫生间可配置坐便器、扶手。院落对外户门可设置符合国家无障碍设施建设规范的、方便轮椅进出的坡道。

(二)盲人家庭无障碍安装与改造项目。

1、楼梯口、门口、院落铺设盲道。

2、安装语音对讲门铃。

3、有电梯的单元楼内电梯加装语音系统。

4、其他适合盲人的无障碍项目。

(三)聋人家庭无障碍安装与改造项目。

1、安装闪光门铃。

2、配备无障碍闪光开水壶等聋人无障碍新产品。

3、其他适合聋人的无障碍设施。

、工作程序

(一)准备实施阶段(35月)。

成立以理事长任组长,副理事长任副组长,办公室、康复站、教就所负责人为成员的项目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指定专人具体负责项目实施。同时,通过电视、报纸、信息简报、网络媒体、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项目宣传,增强项目的知晓率,扩大社会影响力。

(二)组织实施阶段(69月)。

1.确定项目对象。按照公开、公正、透明的原则,通过申报、初审、进户核实三个步骤开展筛查工作。各村居委会要积极宣传通知符合条件的残疾人主动申报或根据实际推荐拟改造对象,如实填写信息采集表(附件1),各乡镇要严格初审,在信息采集表上加盖意见,县项目工作领导小组要认真开展进户摸底调查,严格按照改造对象要求筛选出拟定对象,并对拟定对象在其所在村居委会进行公示(格式见附件2)。公示无异议的,即确定为改造对象。

2.制定改造方案。要按照一户一方案的原则制定个性化改造方案。改造对象确定后,残联工作人员和设计施工单位技术人员入户调查,进一步核实信息采集表,会商残疾人家庭拟定改造方案,改造方案要突出针对性和实用性,真正改其所需;对拟改造部位进行首次拍照,按户建立项目档案;项目领导小组对方案中拟改造的内容是否适当、经费预算是否合理等进行审核,审定后的方案由项目负责人签字确认。

3.招标采购。改造方案确定后,项目负责人要按照政府购买服务的原则,将项目所需物资、施工单位,通过政府采购方式进行捆绑招标。投标单位必须依法注册登记并正常年检,具备承接房屋装修业务资质的建筑类、装修类企业或具有家庭无障碍改造相关业绩。

4.组织施工。项目负责人要亲自组织实施,施工单位要结合改造方案制作施工方案,经项目对象签字同意后精心组织施工。施工过程中,要加强质量监管,保证施工质量,注意施工进度,按时完成改造任务。

(三)检查验收阶段(10月)。

施工完成后,项目领导小组应及时组织验收,发现问题要及时整改。验收合格后,按户填写工程验收单(附件3),验收单须有残疾人或其家庭成员签字,并在首次拍照的同一方位和角度对改造部位和所添置设施设备等进行二次拍照(含受助残疾人的正面相);健全项目档案并将资料录入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数据库系统,建立ppt电子档案(格式见附件4),填报统一格式的Excel花名册(附件5),务必于1030日前完成总结报告的撰写及改造花名册(电子版)和ppt电子档案的汇总。 

九、工作要求

(一)加强项目宣传。要结合宣传贯彻《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向社会广泛宣传无障碍环境理念,通过电视、报纸、信息简报、网络等媒体,宣传开展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的意义,号召全社会关注和支持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

(二)合理安排项目经费。项目补助资金要统筹使用、科学安排突出无障碍基础设施改造,不得以辅助器具适配代替无障碍改造项目。

(三)坚决杜绝弄虚作假。严禁以旧代新,以往年任务冒充本年任务。对项目实施过程中出现的弄虚作假现象,一经发现,将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四)严格项目管理。项目工作领导小组要高度重视项目管理工作,坚持逐级管理、分级负责原则,不得违规使用和挪用项目资金,主动接受纪检、审计部门的监督检查。要按照本实施方案要求抓好贯彻落实,确保改造对象确定准确,项目任务保质、保量、按时完成。

(五)施工要求。施工单位进驻施工前,应向项目对象发施工通知单,告知施工起止日期及需要配合事项,由项目对象签字确认。

施工单位委派专业技术人员严格按施工方案或技术图组织施工,提高施工专业化、科学化水平,尽量减少施工对项目对象正常生活的影响,做到文明施工,确保项目实用和质量安全。

附件:1.贫困残疾人对家庭无障碍环境需求程度评估(信息采集)表

      2.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补贴对象公示(格式)

      3.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验收单

      4.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PPT档案(格式)

      5.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花名册

      6.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物资采购统计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