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彭阳动态 > 通知公告

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彭阳县2019年乡镇生态提升工程实施意见》的通知

来源:彭阳县政府办公室      2019-05-07     
字号:

各乡镇县直各部门(单位):

彭阳县2019年乡镇生态提升工程实施意见》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你们,请遵照执行。

                 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426

(此件公开发布)


彭阳县2019年乡镇生态提升工程实施意见

彭阳县乡镇生态提升工程自2013实施以来,各乡镇驻地、村部、居民点及主要道路周边的林草盖度显著提高,农村人居环境进一步得到提升,为美丽彭阳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项目的实施带动了全县苗木产业的发展,对于实现山绿与民富协调发展,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具有重要意义。为全面实现我县生态宜居的目标,做好2019年乡镇生态提升工程,现就实施意见如下。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坚持自治区生态立区、绿色发展战略不动摇,依据各乡镇立地条件、气候特点,因地制宜,选择抗旱、保水性能好的乡土树种,乔灌草花多树种组合模式,打造生态景观多样性,有效改善生态环境,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二)基本原则

1.坚持因地制宜,适地适树的原则

按照各乡镇不同地段的立地条件和周边环境,在进行造林作业前,应充分调查、了解项目区的环境、土壤等条件,根据不同条件合理选择树种及配置方式,使立地条件与植物生长需求相适应,提高苗木成活率,提升造林质量。

2坚持保护现有植被,科学整地的原则

在工程整地过程中根据现地实际立地条件,因地制宜选择整地方式,坡地应采用鱼鳞坑整地,平缓地采用穴状整地,在保证造林成活率的前提下节约工程用工量。在整地过程中要保护现有的植被,防止破坏项目区植物资源,造成新的水土流失。

3.坚持选用乡土树种,生态优先的原则

在树种选择上,大力推广优良乡土树种,培育优质生态林;坚持造管并举,强化林木管护,确保营造林成效。

4. 坚持建设与管理并重的原则

坚持造林与管护并重,保证造林一片成林一片,确保造林成效,切实提高成林转化率及经济效益。

二、目标任务

2019年全县乡镇生态提升工程绿化道路171.93公里,居民点150亩,庭院经济林建设440户,村庄及其它绿化64亩。

三、工程布局及树种选择

1.白阳镇绿化罗堡至阳洼道路12公里。主栽树种为云杉(H≥1.5m)、油松(H≥1.5m)、刺槐(D≥2.5cm)、山桃(d≥0.8cm)。

2.红河镇绿化红河村秦沟街道居民点30户、常沟村张河堡至前洼道路5公里。主栽树种为苹果、梨、桃、李(d≥2-3cm)、海棠、大果榛子(d≥3cm)。

3.小岔乡绿化柳湾村居民点55亩、乱洼硬化路5公里、榆树村农耕文化园5亩。主栽树种为云杉(H≥2.5m)、红梅杏(d≥4cm)、国槐(D≥4cm)、油松(H≥1.5m)、柳树(D≥4cm)、紫叶李(d≥4cm)。

4.新集乡绿化谢寨村居民点30户、红堡水库至窦家山庄沟口、李二河水库至挂马沟崾岘口、庙嘴水库至何山阴坡崾岘口道路20公里。主栽树种为云杉(H≥2.0m)、红梅杏(d≥3cm)。

5.罗洼乡绿化罗洼村新建居民点6亩、粮库门前景观提升12亩、牛羊市场6亩、草场25亩、洋芋场11亩。主栽树种为云杉(H≥1.5m)、红梅杏(d≥3cm)、月季(57分枝)、芍药(710分枝)、吊死干杏(d≥3cm)、海棠(d≥3cm)、国槐(D≥4cm)、草坪1200平方米。

6.草庙乡绿化周庄(前岔)、草庙(庙壕、北环路)硬化道路9公里、庭院经济林230户。主栽树种为云杉(H≥2.0m)、紫叶李(d≥3cm)、花椒(d≥1cm)、核桃(d≥3cm)、红梅杏(d≥3cm)。

7、古城镇绿化小岔沟居民点19户、田壕村部及周边农户庭院150户、崾岘道路13.4公里、古城街道绿化2公里。主栽树种为苹果(d≥0.8cm)、云杉(H≥1.5m)、紫叶李(d≥3cm)、国槐(D5cm)、白蜡(D5cm)、海棠(d≥4cm)。

8.孟塬乡绿化草滩村幼儿园5亩、双树居民点10亩、椿树岔村硬化道路9.13公里。主栽树种为云杉(H≥2.0m)、云杉(H≥1.5m)、刺柏(H≥2.0m)、苹果(d≥0.8cm)、红梅杏(d≥3cm)、刺梅(57分枝)、油松(H≥2.0m)、油松(H≥1.5m)、刺槐(D≥4cm)、香花槐(D≥4cm)。

9.城阳乡美化G327城阳乡刘河村至沟圈村段道路20公里,道路两旁主要种植格桑花380亩。

10.王洼镇绿化北洼、路寨两个居民点60,绿化北洼、路寨、李洼、姚岔、王洼、杨寨6个村新修硬化路32公里。主栽树种为油松(H≥1.5m)、云杉(H≥1.5m)。

11.交岔乡绿化大坪村部-苋麻硬化路4.8公里、保阳墩墩梁-夏渠硬化路4.3公里、关台史阳洼-拐渠硬化路3.3公里、关口村部-庙庄村部柏油路6公里。主栽树种为国槐(D≥4cm)、油松(H≥2.0m)、云杉(H≥2.0m)。

12.冯庄乡绿化乡政府-高庄村硬化道路26公里。主栽树种为云杉H≥1.5m)、柳树(D≥3cm)、山桃(D≥2.5cm)。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为加强我县乡镇生态提升工作的顺利进行,成立乡镇生态提升工程建设领导小组,由分管副县长任组长,发改、财政、审计、自然资源等相关部门及12个乡镇负责人为成员的项目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自然资源局,具体负责乡镇生态提升项目技术指导工作,同时各乡镇成立工程建设领导小组。

(二)强化宣传

充分利用各种媒体,采取多种有效形式,广泛深入、细致地开展宣传发动工作,大力宣传乡镇生态提升建设的重大意义和作用,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增强广大群众爱绿、知绿、护绿和增绿意识,激发和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乡镇生态提升建设,确保生态提升任务的全面完成。

(三)管理保障

一是推行项目法人制、项目招投标制、项目监理制和合同管理制度,规范项目管理。科学编制建设方案,为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依据。二是加强质量管理。按照高标准、高起点、高质量的要求,坚持规划一次到位,按规划设计、按设计施工、按标准验收、按验收结果严格兑现建设资金。三是为确保生态提升工程质量和进度,工程实施期间,自然资源局安排技术人员进行技术指导。各乡镇集中时间、集中劳力、集中会战,严把测设关、整地关、栽植关,确保项目按期完成。

(四)政策措施

为确保我县乡镇生态提升工程建设取得真正实效,各乡镇负责建设方案的编制、组织施工、验收等工作,发改总部门负责各乡镇项目的审批和监管工作,财政部门负责项目资金筹措和资金管理,审计部门负责控制价审核和工程结算审计工作同时将生态绿化建设纳入乡镇年终考核。

(五)资金保障

要建立县财政投资、项目补助等多渠道投入机制,县财政建立生态提升建设资金,项目建设资金实行报帐制管理,专户储存、专款专用。严格按批复的项目建设内容和规模进行建设。审计、财政等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项目资金的监督检查和跟踪问效,严禁项目资金挤占、截留、挪用,确保资金运行安全有效。



附件1:彭阳县2019年乡镇生态提升工程建设费用指导价格表.doc

解读:关于《彭阳县2019年乡镇生态提升工程实施意见》的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