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彭阳动态 > 通知公告

关于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人员领取病残津贴有关问题的通知

来源:彭阳县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      2019-03-01     
字号:


根据《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财政厅关于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人员领取病残津贴有关问题的通知》(宁人社规字〔201811),为解决我区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人员因病或非因公致残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后的基本生活,现就建立病残津贴制度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领取条件

参保人员同时具备以下条件者,可领取病残津贴:

(一)依法参加我区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

(二)本人累计缴费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下同)满15年及以上。

(三)在未达到退休条件前因病或非因工致残,经地级市以上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依照有关规定和程序鉴定为完全丧失劳动能力。

二、待遇标准

初始标准为缴费年限满15年的,每月计发600元。在此基础上,缴费年限每增加1年(不满一年的按1年计算),再加发10元,缴费年限满25年及以上的均按25年计算。

三、继续参保缴费

参保人员在领取病残津贴期间可根据自身经济状况继续缴纳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其新增缴费年限计入病残津贴领取年限(当年新增年限从此年的11日起纳入病残津贴领取年限),待达到退休年龄时,按累计缴费年限核定退休待遇,停发病残津贴。

四、劳动能力鉴定

按照现行劳动能力鉴定办法,由地级市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依据国家劳动能力鉴定标准和相关法规政策对参保人员因病或非因工丧失劳动能力程度进行鉴定,客观、公正地出具鉴定结论。

五、待遇停发

领取病残津贴人员有以下情形之一的,停止或停发病残津贴。

(一)经复查鉴定为非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或不按要求参加复查鉴定的。

(二)办理了领取基本养老保险手续的。

(三)领取病残津贴人员死亡或出国定居的。

(四)被判处拘役、有期徒刑及以上刑罚在服役期间,且未宣告缓刑和监外执行的。

六、经办规程

参保人员本人或监护人(代理人)可向参保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申领病残津贴。对符合条件的,社会保险经办机构自批准的次月起,向参保人员按月支付病残津贴。

本通知自201911日起执行。

特此通知



           彭阳县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

             201931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