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意见征集

《彭阳县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管理办法》修订起草说明

已结束
来源:彭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07-01     
字号:

一、制定修订该办法的目的  

2019719日,彭阳县人民政府印发《彭阳县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管理办法(试行)》(彭政办发201977),该《办法(试行)》有效期二年。进一步加强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管理,有效预防和控制群体性食品安全事件发生,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特《彭阳县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管理办法》进行修订(以下简称《办法》)。  

二、修订该办法的必要性  

修订本《办法》主要基于三点考虑:一是国家、区、市没有现行法律法规涉及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的监管;二是近年来全县农村集体聚餐活动呈上升趋势,缺乏监管;三是该《办法》试行期间,乡镇党委和政府及各职能部门各司其责,严格履行农村集体聚餐监管职责,但因《办法》试行期只有二年,为此,修订本《办法》很有必要。  

三、拟解决的主要问题    

该《办法》印发后可以解决以下五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解决乡镇党委政府及相关监管部门及农村集体聚餐举办人、承办人职责不清的问题。  

二是解决农村集体聚餐举办人及承办人食品安全意识淡薄的问题。  

三是解决农村集体聚餐管理制度空白的问题。  

四是解决农村集体聚餐承办厨师应该怎么做和禁止怎么做的问题。  

五是解决农村集体聚餐事故应急处置机制不健全的问题。  

、制定依据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  

(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  

(三)《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  

(四)《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  

(五)《宁夏回族自治区食品安全行政责任追究办法

六、修订起草内容的说明  

(一)本《办法》分为章,共41条。  

(二)第一章“总则”4条。主要内容是农村集体聚餐的定义、制定依据、适用范围、管理原则等。  

(三)第二章组织机构及工作职责2条。主要内容是乡镇党委和政府、监督管理部门、举办者和承办者、食品安全协管员的职责。

(四)第“报告与登记”5条。主要内容是申报、备案、现场指导、禁止、限制举办的情形等。                

(五)“承办农村集体聚餐从业人员要求”4条,主要内容是建立流动餐厅厨师档案规定、培训、人员基本卫生要求、举办者和承办者的责任、厨师的承办资格要求、健康体检要求,加工过程中的个人卫生要求、原料的采购和储存等。      

)第“环境与设施”7条,主要内容是农村集体聚餐场所选定、餐饮具清洗、消毒、饮用水的卫生要求等。      

  ()第“采购与贮存”4条,主要内容是对原料采购的渠道和贮存的条件要求等。                        

)第“加工与留样”5条,主要内容是对食品加工环节、凉菜配制要求、留样时间、数量的规定。        

)第“监督管理”8条,主要内容是对乡镇党委和政府、监督管理部门、举办者和承办者、食品安全协管员责任追究和应急处置规定。                        

)第“附则”2条。主要内容是对《办法》的补充说明。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