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意见征集

关于制定《彭阳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起草说明

已结束
来源:彭阳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1-05-21     
字号:

一、编制背景

2020年,是彭阳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编制启动之年,总结好十三五期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吸取宝贵经验教训,展望十四五美好前景,编制好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确保与全国、全区同步进入小康社会具有重大意义。根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固原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精神,现提出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方案。

二、工作方案主要内容

(一)主要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积极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西部大开发等重大战略,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从解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入手,深入开展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前瞻性、关键性、深层次问题研究,准确把握发展的基础条件、趋势变化,进一步明确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战略重点、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力争通过五年发展,建立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环境友好、分配公平、民生幸福的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体系,努力促进县域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和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确保深化改革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决定性成果、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取得实质性进展、建设小康社会目标如期实现。

(二)基本原则

按照目标明确、定位精准、重点突出、衔接紧密和优化创新五个原则,以高质量发展为总体目标要求,找准规划功能定位和发展方向,科学把握今后五年发展面临的新趋势新变化新要求,创造性地提出既有战略高度又突出彭阳元素的系统性、可操性的具体举措,抓住关键性、支撑性的重大工程、重大政策、重大改革举措,作为今后工作的抓手和突破口。

(三)主要任务

1开展十三五后评估。客观评价规划确定的发展目标、重点任务进展情况,评价判断规划实施取得的成效,深刻分析存在的问题及原因,既是对十三五期间全县发展情况做总结评价,指导今后的工作顺利开展,又为十四五规划编制提供准确的立足点和数据支撑。由县发展改革局牵头,通过政府采购服务方式,委托第三方中介机构开展后评估,各有关部门单位积极配合,提供需要的资料和数据。

2开展重大问题前期研究。主要找准全县产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研究提出全县一、二、三产业发展思路、重点方向、目标措施,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步伐。建议围绕产业发展方面开展以下调研专题:(1)由农业农村局牵头,开展全县农业产业化发展专题调研,水务局、自然资源局、扶贫办和经济调查队配合;(2)由发展改革局牵头,开展全县工业化发展专题调研,园区管委会、农业农村局、财政局、统计局、工商联配合;(3)由发展改革局牵头,开展全县现代服务业发展专题调研,财政局、民政局、统计局配合;(4)由文广局牵头开展全县旅游业发展专题调研,交通局、水务局、自然资源局、民政局配合。

3编制十四五总体规划。由发展改革局负责,组织座谈会,意见征求会等,明确全县十四五时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发展重点和政策措施等,通过政府采购服务方式,委托第三方中介机构开展规划编制。

4编制十四五专项规划。由各相关部门负责,对特定领域提出的战略任务,编制十四五专项规划20

(四)时间安排

全县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从201912月份开始,到20215月底结束,计划用时一年半,分为前期研究、形成纲要框架、起草和征求意见、论证报批四个阶段。

(五)保障措施

1成立县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规划编制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工作,由政府县长任组长,县委、人大、政府、政协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发展改革局,刘胜利同志兼办公室主任。

2落实经费及工作人员。全县十四五规划编制前期重大课题研究、咨询论证、总体规划及专项规划编制所需经费估算280万元(其中:总体规划40万元,专项规划20×12万元),由县级财政拨付县发展改革局后,各编制单位凭合同和票据统一报销。各相关单位确定1名分管领导和1名工作人员,上报十四五规划编制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规划编制相关联络、资料搜集等事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